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初光在第69届联大关于“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赋权”高级别专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5-03-31 11:10
 

  主席先生,

  感谢你召集本次高级别专题辩论会。今年是国际社会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关键时刻,也是《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20周年,是进一步推动全球男女平等与妇女赋权事业的重要契机。中方支持将妇女问题纳入2015年后发展议程,愿就此发表以下看法:

  第一、经济赋权始终是解决妇女领域问题的基础。当前,全球贫困人口中女性仍占大多数。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紧扣发展主题,在妇女领域应将消除妇女贫困作为重点,优先确保妇女在教育、卫生和就业等领域享有平等权利,让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妇女。

  第二、妇女充分参与决策是实现妇女赋权的重要保障。各国应努力确保妇女全面和有效地参与各级政治、经济和公共生活的决策。充分参与不仅体现在女性参政者的数量上,更应在国家政策制定过程中注重倾听妇女的声音,发挥其独特作用,并且努力提高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

  第三、教育是促进男女平等的有效途径。教育是提高妇女发展水平和社会参与能力的重要工具,也是体现妇女社会经济地位的重要标志。新的发展议程应致力于消除教育中的性别歧视,保障女童获得初等教育,努力提高妇女接受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比例,积极倡导终身教育理念。

  第四、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充分考虑各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正确处理好维护妇女权益和实现妇女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以可持续发展工作组报告为主要基础开展政府间谈判。有关目标的落实应由各国自愿实施,国际社会需慎重考虑设立监督机制。

  第五、继续加强妇女领域的国际发展合作。南北妇女发展不平衡严重制约全球妇女的整体进步。发展中国家面临缺乏资金、技术和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国际社会应在妇女领域加强南北合作,重点关注妇女经济赋权问题。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援助承诺,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援助力度。

  主席先生,

  妇女是人类发展的一支伟大力量。作为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的东道国,中国一贯重视男女平等与妇女发展问题,并将男女平等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写入宪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过去20年中,中国努力保障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平等的权利,提前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中关于妇女领域目标。中国愿继续与各方加强合作,推动全球妇女发展事业取得更大成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