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张军大使在联大三委关于人权问题的发言

2019-10-22 06:13

主席先生,

  促进和保护人权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国际社会为此付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人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实现共同发展、“人人得享人权”目标的征程中,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要坚持营造和平的国际环境。当今世界仍不太平,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严重侵蚀国际秩序,地缘冲突和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没有和平稳定,人权无从谈起。各国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彼此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通过政治对话和协商解决争端,合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我们要坚持构筑坚实的发展基础。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只剩10年时间,重任在肩。各国应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减贫为重点,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平衡推进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我们要坚持走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之路。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各国应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把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努力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形成特色、取得实效。

  ——我们要坚持在发展进程中促进和保护人权。发展是一个动态、历史的进程,促进和保护人权也是如此。实践证明,只有秉持正确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才能为人民享有人权创造最有利条件、提供最根本保障。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应把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人权,并以此为基础,平衡推进其他各项人权保障。

  ——我们要坚持在对话合作中共同进步。在一个各国相互依存的世界里,没有谁高人一等,也没有哪国可以独享特权。在人权国际合作中,应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人权保障模式,不干涉别国内政,不强加于人。应深化不同文明和宗教间交流,推动不同文明互学互鉴、和谐共处,坚决不给“种族优越”、“文明冲突”等煽动仇恨的论调任何存在空间。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举世公认的卓越成就。

  这是生存权、发展权取得跨越进步的70年。中国人民把原本一穷二白的国家建设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8亿多人摆脱贫困,近4亿人跨入中等收入行列,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奇迹。

  这是两类人权得到平衡充分发展的70年。我们形成了完备的人权法律保障体系,发布三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基层民主选举体系。在最新一轮乡县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中,10亿多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了250多万名人大代表。

  这是为全球人权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70年。中国向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价值近4000亿元人民币的发展援助,共建“一带一路”达成550多项合作成果,有力推动了发展中国家人权进步。

  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是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繁荣的道路,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认为,在一个国情多元、文明多样的世界里,各国之间有一些差异和分歧是完全正常的。关键是要努力通过沟通增进理解,通过对话化解分歧,通过交流加强互鉴。中方坚决反对把人权问题政治化,反对搞双重标准,反对动辄对他国指责施压。在本次联大三委会议上,美国等个别国家恶习不改,企图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予以坚决拒绝。

  我们必须指出,世界发展大势不可阻挡,恃强凌弱不得人心。个别国家总有人自以为站在道德高地,热衷在人权问题上对发展中国家指手画脚,发号施令。放眼全球,恰恰是这些人视多边主义和国际责任如无物,以种种借口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频频“退群”“毁约”。我们奉劝有关国家摒弃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陈腐思维和恶劣行径,不要再做逆潮流而动的糊涂事。

  我们必须指出,正人先正己,指责别人前先自己照照镜子。某些国家在世界上到处制造混乱、留下无数麻烦,包括发动和参与多场战争,大搞颜色革命,严重侵犯相关国家人民的人权。他们口口声声保护人权和宗教自由,却公然为恐怖分子、极端势力张目,对本国糟糕的人权记录不思悔改,漠视本国民众深陷枪支暴力、贫富分化、种族歧视之苦。我们奉劝有关国家多多自省,痛改前非,先管好自己的事,把自己的院子打扫干净,而不是四处煽风点火,惟恐天下不乱。

  我们必须指出,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公认,指责中国侵犯人权是找错了对象。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路。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没有战乱恐惧、没有颠沛流离,近14亿人民共享着安宁、自由、幸福的生活,这是最大的人权工程,最好的人权实践。我们奉劝有关国家立即停止人权问题政治化、双重标准等错误做法,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回到对话合作的正确轨道上来,真正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做点好事、实事。

  主席先生,

  我要借此机会强调,实现发展、促进人权是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会改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不会改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不会改变。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将更加发展,社会将更加和谐,民主将更加健全,法治将更加完善,人民享受人权的水平将得到全面提高。中方将继续本着开放、包容、坦诚、合作精神,以积极、建设性态度参与人权国际合作,同各国一道谋求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