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老龄和残疾人问题
中国代表张贵轩在联大老龄问题工作组第四次会议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3-08-12 21:22
 

  主席先生,

  首先,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当选工作组主席。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次会议将取得积极成果。

  当前,老龄问题已成为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加以应对。联大老龄问题工作组自成立以来,就如何应对老龄化、保障老年人权益进行了一系列有益讨论。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赞赏,并愿就工作组未来工作发表如下看法:

  第一,应对老龄问题应充分考虑各国国情。各国的社会发展水平、历史文化传统千差万别,应对老龄问题没有统一模式。各国应从具体国情出发,充分、合理利用现有机制和资源,为加强和完善老年人权益保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

  第二,应对老龄问题应突出发展视角。经济社会发展是解决老龄问题的基础和保障。各国应将老龄问题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充分考虑老年人在消除贫困、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特殊需求,努力实现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第三,应对老龄问题应加强国际合作。人口老龄化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各国应根据相互借鉴、平等互利的原则加强老龄问题国际合作。国际社会应关注发展中国家老龄事业发展面临的特殊困难,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等实际支持。

  第四,应对老龄问题应充分发挥现有国际框架的作用。《马德里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是各国应对老龄问题的指导性文件。工作组应在联大授权的范围内,继续推动落实行动计划,研究世界老龄化趋势、现有保护机制等基础性问题,在循序渐进的基础上不断积累国际共识。

  主席先生,

  中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截至2012年底,中国老年人口数量达到1.94亿,占总人口的14.3%。中国政府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纳入国家的长期战略任务,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近一年来,中国政府完成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修订,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投入31亿元用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试点设施建设,推动老龄服务基础设施快速发展。

  今后,中国愿继续与各国一道,为推动老龄事业健康协调发展、提高广大老年人的福祉贡献更大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