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代表团张丹参赞在第61届联大三委关于社会发展问题的发言(议题60)

2006-10-02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祝贺你当选三委主席,相信在你的卓越领导下,本届会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代表团将全力配合和支持你及主席团全体成员的工作。我还愿在此对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表示支持和赞赏。

  主席先生,

  今年是“联合国第一个消除贫困十年”最后一年。回望十年,全球减贫事业成绩显著;展望未来,实现减贫目标任重道远。据统计,全球仍有约六分之一人口处于极端贫困之中,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形式令人忧虑。事实证明,长期贫困与经济落后,是武装冲突、社会动荡、疾病蔓延、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解决贫困问题,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不仅需要各国自身努力,也需要国际社会慷慨援助。为此,我想谈以下三点看法:

  第一,构建和平稳定、和谐发展的国际环境。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离不开和平与稳定的大环境。没有和平稳定,消除贫困无异于纸上谈兵。国际社会应切实付诸努力,维护地区和平,遏制各类冲突,为促进经济发展和消除贫困创造良好的环境。

  第二,加强互利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发展援助是消除贫困的必要资源,也有利于推动全球化朝着互利共赢,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应有权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全面减贫战略。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应在资金援助、技术转让、债务减免和市场准入等方面落实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加快发展。

  第三,建立全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减贫模式。在消除贫困过程中,应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等利益相关方的作用,鼓励私营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加大投入。要通过广泛对话与磋商,调动多种资源,探讨形式多样的合作模式,为国际减贫事业注入生机与活力。

  主席先生,

  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政府始终不渝的政策。中国致力于通过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实现扶贫目标。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中国扶贫事业成就显著。中国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5亿减少到2005年底的2365万人,贫困人口占农村人口比例不断下降。尽管如此,中国减贫工作仍不容放松。贫困人口数量较多,脱贫人口返贫风险增大。目前,中国减贫工作已进入解决温饱和巩固温饱并重的关键阶段。中国政府在自身贫困人口绝对数仍很大的情况下还积极参与国际合作,通过减免债务、免除关税等举措支持最不发达国家脱贫。

  主席先生,

  2003-2012年是联合国扫盲十年。中国代表团感谢并认真研读了秘书长提交的“联合国扫盲十年国际行动计划执行情况”的第二份报告。综合来看,国际扫盲工作可谓喜忧参半。可喜的是实现全民教育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全球文盲率也在稳步下降;可忧的是全世界仍有7亿多15岁以上成年人是文盲,且存在较大的区域差异和国家差异。

  教育是人类文明传承不熄的火炬,是经济社会发展通向明天的桥梁,更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条件。中国重视并积极支持全球扫盲事业。2005年,中国资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了“孔子教育奖”,用于奖励在全民教育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和有突出贡献的个人。中国政府还举办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全民教育高层会议,并发表了《北京公报》。

  主席先生,

  中国拥有13亿人口,教育规模庞大。经过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到2005年底,全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地区的人口覆盖率已提高到95%,小学入学率达到99%,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4%以下。中国同时实现了“文盲人口减半”全民教育目标和“贫困人口减半”的千年发展目标。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扫盲事业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教育发展差距仍然存在,教育基础比较薄弱。实现全民教育目标仍需我们付出不懈的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