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代表尤佳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49届会议“审查与社会各群体状况有关的联合国行动计划和行动纲领”议题下的发言

2011-02-14 22:4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秘书长在本议题下提交的报告,赞赏残疾人问题特别报告员为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所作努力。

     当前,世界人口正在加速老龄化,残疾人处境仍然艰难,青年人面临就业等严峻挑战。与此同时,各国尚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危机对各社会群体造成的影响仍在延续。如何更好地落实有关联合国行动计划和行动纲领,切实改善各社会群体的状况,是每个国家都面临的现实课题。中方认为,各国应从以下三方面做出努力。

     一、紧紧依托发展化解挑战。发展是实现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的根本途径。各国应认真落实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成果,使发展的成果普惠于民。当前尤其要高度重视老龄化问题,建立健全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体系;把残疾人纳入发展的主流,改善残疾人的生活条件;实施积极就业政策,通过经济持续增长给青年创造就业岗位。

  二、加强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各国应致力于消除基于种族、性别、年龄或残疾等不同形式歧视,帮助残疾人、土著人和移民工人等弱势群体参与经济社会活动,加大对低收入家庭和特殊群体的政策倾斜和财力支持,普及初等教育、医疗保健、营养和住房等基本社会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关注。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冲击仍在持续发酵,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环境更为严峻。国际社会应加大发展援助,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社会事业。联合国应更多开展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活动,为发展中国家交流互鉴创造有利条件。

     主席先生,

     面临经济发展转型和结构调整加快的严峻挑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老龄、残疾人、青年等社会事业的发展,不断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医疗、社会保障和教育投入,努力构建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我们积极落实《马德里国际老龄行动计划》,全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认真履行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已如期提交了首次履约报告。努力帮助青年妇女、残疾青年、青年农民工群体就业,维护进城务工青年合法权益,着力解决城镇贫困青年的脱贫问题。积极参加联合国、亚欧会议、亚太经合组织等框架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就业领域合作,促进政策和经验交流。

  中国政府高度赞赏联合国在社会发展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将继续积极落实联合国有关行动计划与行动纲领,参与社发领域的国际合作,与各国共同努力,推进老年人、残疾人和青年等社会事业的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