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代表胡宏桃在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第四十五届会议上关于各国在人口问题上经验的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12-04-24 22:34
     4月24日,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司长胡宏桃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第四十五届会议上作如下发言: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很高兴有机会与各位代表就“青少年、青年”这个主题,介绍中国的经验。

  中国现有10-24岁的青少年和青年人口约为3亿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年青人人口。近年来,中国政府在维护青少年和青年权利,提供性与生殖保健教育与服务,促进青少年和青年全面发展等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第一,制定并不断完善国家相关法律和政策。中国政府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促进青少年权利保护和生殖健康,努力实现所有未婚青少年都享有性健康和生殖健康信息和服务的权利。近些年在法规政策上的改进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尊重青少年的人格、向青少年和青年提供生殖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保护青少年的个人隐私、允许适婚年龄在校学生结婚、保护在校学生生育权等。

  第二,开展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中国的性教育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左右。中国的各中、小学校和大学都开设了生殖健康相关的课程;人口计生部门以社区为基础,利用人口学校和青少年活动基地为青少年提供生殖健康知识宣传和咨询;卫生部门向青少年提供了包括健康和心理咨询等项目在内的各种生殖健康信息提供服务;社会媒体也设置专栏和定期的节目,积极参与针对青少年的生殖健康知识传播。

  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在全国开展免费向青少年提供计划生育服务的尝试和探索;卫生部门面向青少年提供包括安全人工流产在内的生殖健康服务。

  第三,建立并不断完善信息收集、管理与评估体系。在中国除了收集基本青少年健康信息之外,还在国家和地方各级开展了多次专项调查,不断完善关于青少年健康信息收集和管理评估体系。2009年,在联合国人口基金的资助下,中国完成了第一次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青少年生殖健康状况抽样调查。中国实行学生定期体检制度,测量数据都被完整收集和保存。这些数据会同生殖健康知识、态度、行为相关调查结果被各界被广泛应用,作为完善服务与管理,提出政策完善建议的科学依据。

  第四, 积极发挥非政府组织的作用。中国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青年网络联盟、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等公民社会组织和各界志愿者都在青少年权利维护与生殖健康促进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其中以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和美国适宜卫生技术组织合作的“青春健康”项目(2001-2005)规模最大,影响最广。项目结束后,中国计生协依然每年拨付必要的经费,项目活动至今没有中断,形成了很好的可持续机制。

  从2010年开始,国家人口计生委、教育部与中国计生协等非政府组织合作,在全国20个省市区开展了以青少年心理疏导、性健康教育、健康行为养成和人格塑造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试点。

  第五,积极促进青少年的参与。在为中国青少年提供信息与服务的各种努力和工作机制中,青少年自身作为受益者和设计者,一直参与政策制定、干预实施、效果评估、反馈与政策完善的全过程。这不仅使健康促进的设计更符合青少年的需求,也使青少年声音传达的渠道更为畅通,拓宽了青少年的视野、锻炼了其自我管理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中国目前建立了中国青年网络,由各地青年代表组成,它的建立在青少年权益维护和健康促进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第六,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经验的借鉴和国际组织友好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也是中国青少年健康促进过程中的重要部分。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西班牙基金、美国适宜卫生技术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与中国相关机构就青少年权利保护和健康促进方面都有广泛、有效的合作。

  主席先生,

  尽管中国在青少年生殖健康和全面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是我们还是面临诸多挑战。青少年和青年的生殖健康和计划生育需求还不能得到满足,社会对于向青少年提供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的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流动人口服务的可及性有待加强。少女意外妊娠率和人流率还是偏高。许多青少年在心理上、技能上还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

  面对上述挑战,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在法律、政策、宣传教育以及服务提供层面加强青少年的生殖健康,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同时将继续与世界各国加强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南南合作,为提高年少年和青年的福祉,为实现国际人发大会目标和千年发展目标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