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综合议题下的发言

2017-02-03 00:33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联合国秘书长在本议题下提交的有关报告,愿就残疾人、老年人、青年及家庭等发表以下看法:

  第一,应全面保障残疾人权益。发展经济、促进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是解决残疾人问题的有效途径。中方支持社会发展委员会每年都安排举行残疾问题专题讨论,鼓励各方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涉残疾人目标和《关于残疾人的世界行动纲领》等重要文件。

  第二,应动员各方力量积极解决老龄问题。人口老龄化是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应充分发挥《马德里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等现有政策框架的作用。各国应从具体国情出发,充分考虑老年人在消除贫困、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特殊需求,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共同参与老龄事业,同时积极发挥老年人作用,充分利用市场力量,推动发展老龄产业,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

  第三,应重视青年发展。青年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各国应积极落实《世界青年行动纲领》,加大对青年引导和培训,解决青年减贫、就业、教育等问题,确保青年充分参与决策,推动青年为社会发展与进步作出贡献。

  第四,应在国家决策中纳入家庭视角。家庭是社会最基础、最具有生命力的单位,对于消除贫困、促进就业及社会融合具有积极意义。中方支持联合国系统加强协调,发挥家庭在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重视家庭建设,发扬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谐。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树立并正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残疾人、老年人、青年及家庭等问题,认真落实联合国有关计划和行动纲领。

  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中国政府切实保护和促进残疾人权益,制定了《残疾人保障法》等30多部法律法规,在各级政府均设立跨部门残疾人工作委员会。2016年中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现全覆盖。2017年1月,中国国务院审议通过《残疾人教育条例(修订草案)》及《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草案)》,为残疾人教育、康复工作提供更好保障。

  中国政府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颁布一系列老龄方面的法律法规,倡导敬老、养老、助老的社会风尚,逐步建立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截至2015年底,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8.59亿。中国政府全面实施一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不断完善人口发展战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中国政府重视青年发展,通过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等品牌项目,为贫困地区青少年提供有效助学服务,鼓励青年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自我脱贫,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信贷、培训、场地等便利。中国已累计建成400家青年创业园区和100个创新创业孵化基地。2015年全年培训农村青年10.7万人,帮助20万名创业青年获得创业贷款,各类奖励扶持资金超过60亿人民币。

  作为世界上家庭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历来重视家庭的作用,正在推进,也将进一步研究深化面向家庭的政策和方案,包括积极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增强家庭发展的外部支持等。

  中国政府将继续从国情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参与社发领域国际合作,为增进全球残疾人、老年人、青年人福祉,为更好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