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王民大使在第65届联大五委关于议题131:改善联合国财政状况的发言

2010-10-21 00:47
 
 
  主席先生,

  我愿借此机会对你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表示祝贺。中国代表团相信,在你的领导和会员国的共同努力下,本届联大五委的工作将会取得成功。

  中国代表团感谢负责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凯恩女士和财务主任山崎纯先生分别就联合国2010年财政状况所做的介绍。中国代表团赞同也门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我愿就联合国财政状况发表以下看法和建议。

  联合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联合国任务不断增多,所需资源相应有所增加。我们认为,保证联合国坚强和稳定的财政基础,是联合国履行宪章职责和完成使命的基本条件。会员国应该认真履行应尽的财政义务,否则联合国就不能及时收到会员国缴纳的摊款,其财政收支关系将会遭到扭曲,联合国的预算就会成为没有任何约束力的一纸空文,支持联合国各项工作的财政支出也将无从谈起。

  根据秘书处介绍,截止10月5日,共有119个会员国全额缴纳了联合国正常预算会费,113个会员国全额缴纳了基本建设总计划摊款,88个会员国全额缴纳了两个国际刑庭的摊款,12个会员国全额缴纳了维和行动摊款。除维和经费摊款外,2010年联合国摊款的各项未缴款项均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同时,截止10月5日,正常预算未缴摊款仍高达7.87亿美元,两个国际刑庭未缴摊款达0.5亿美元,基本建设总计划未缴摊款达0.84亿美元,而维和未缴摊款则高达31.91亿美元。

  我们注意到,欠缴款项特别是维和未缴摊款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发达国家。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受到全球金融危机、重大自然灾害等影响,不少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本国财政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努力履行对联合国的财政义务。这种表现难能可贵,值得赞赏。所有会员国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切实履行宪章所规定的财政义务,及时、全额、无条件地缴纳所有摊款,以实际行动改善联合国的财政状况,支持联合国各项工作。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社会正积极采取行动,共同应对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挑战。联合国也需要通过管理改革等措施来提高资源使用效率。联合国预算制定应量力而行,应充分考虑到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承受能力,正常预算应平衡地分配给包括发展在内的所有优先领域。秘书处应努力加强预算管理,落实问责制,严格遵守各项财务纪律,精打细算,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最大限度地增加产出和效率。管理改革应促进联合国更加有效地管理和执行日益增加的方案和活动,特别是要防止利用改革变相增加人员与经费,效率得不到提高,机构反而更加臃肿的情况发生。

  主席先生,

  作为一个人均收入较低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也同样面临着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各种自然灾害给本国财政造成的困难,但中国仍以实际行动履行了对联合国的财政义务。截止目前,中国已全额缴纳了正常预算会费、两个国际刑庭的摊款、基本建设总计划摊款,大部分维和摊款,共计3.03亿美元,并将克服困难,争取在年底前缴纳本年度的其它维和摊款。

  主席先生,

  在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国际社会对联合国在维护和平和促进发展方面的期望不断提高。我们愿与各方一道,为确保联合国拥有坚实和健康的财政基础,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