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方案与协调
中国代表团顾问晁晖在第51届方协会关于议题3(b)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方案评价的发言

2011-06-08 02:45
 

  (2011年6月7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相信在你的领导和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本届方协会将取得成功。

  中国代表团感谢内部监督事务厅代表对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方案评价报告所做的介绍。我们注意到,自1997年经社事务部以现行方式运作以来,这是首次将其作为一个整体所进行的评价。相信这将有助于促进联合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经社事务部工作涉及联合国工作三大支柱中的发展与人权两个支柱领域,通过对经社理事会和其他政府间机构提供规范和政策方面的支持,为推动实现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发展权的实现,消除贫困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政府间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经社事务部还通过开展统计数据、监测进展等工作,对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做出重要贡献。我们赞赏地注意到,经社事务部在本身工作量未减少的情况下,承担了即将于2012年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秘书处的职能。

  中国高度重视联合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的工作,支持进一步加强经社事务部的作用,认为联合国应加大在发展领域的投入。我们关注地注意到,尽管经社事务部的员额占秘书处2010-2011两年期预算的第六位,但其从经常预算所获得的批款仅占第七位。我们认为,联合国应在资源分配和人员配备方面进一步向经社事务部倾斜,确保其更有效地履行职责。

  主席先生,

  我们注意到内监厅建议经社事务部加强战略重点、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协调,加强内部协调和沟通。内监厅并建议本委员会审议有关问题,包括进一步明确规定经社事务部在政策一致性和协调方面的任务,将主管政策协调和机构间事务的助理秘书长调至秘书长办公室等。我们同意经社事务部的看法,其工作方案的战略重点系根据政府间任务授权制定。此外,经社事务部作为秘书处内职能最多样化的一个部门,承担着广泛的职责,面临着在加强方案执行中更加突出战略重点、加强协调等诸多挑战。希望秘书处详细解释政策一致性的含义,进一步说明将主管政策协调和机构间事务的助理秘书长调出的理由及其对经社事务部在加强协调方面的影响。此外,方案评价认为经社事务部可见度参差不齐、缺乏统一品牌。我们希望内监厅就秘书处各部门的品牌问题提供更多的说明和具体建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