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5年2月轮值主席
安理会2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向联合国会员国和中外媒体总结安理会本月工作

2015-02-27 11:00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2015年2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2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分别向联合国会员国和中外媒体总结了安理会本月工作。

  刘结一表示,安理会本月已举行20场公开会和15场闭门磋商,审议了包括叙利亚、中东、伊拉克、也门、利比亚、几内亚比绍、索马里、南苏丹、乌克兰等20多项议题,通过7项决议和2份主席声明,发表了15份主席新闻谈话。

  刘结一说,王毅外长2月23日主持“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安理会部长级公开辩论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潘基文秘书长到会讲话,10多个国家的部长及副部长专程与会,80多个会员国和欧盟、非盟代表踊跃发言,会场坐无虚席。

  刘结一表示,中方举办上述会议有两大目的,一是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二是开辟未来,探索新形势下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效途径。本月初,中向会员国散发了有关概念文件,全面阐述了会议的背景、目标和意义。与会各国在发言中普遍赞赏中方推动举行安理会此次会议,赞同中方的概念文件,强调会议的重要意义。

  刘结一说,会议表明,《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新形势下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坚守《宪章》精神,赋予《宪章》新的内涵,强化《宪章》确立的集体安全机制,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广大会员国共同利益所在。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强化国际合作、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树立利益与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在会员国中引起了广泛共鸣。

  刘结一表示,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重要成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此次安理会会议拉开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序幕,与5月联合国大会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别会议、9月举行的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相互呼应,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

  刘结一全面介绍了安理会本月讨论相关议题情况。

  在叙利亚问题上,安理会强调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支持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的政治斡旋努力,期待上述努力取得早期收获,继续加大推进政治解决的力度,推动叙有关各方尽快找到符合自身国情、兼顾各方利益的中间道路。国际社会也应继续重视在叙开展人道救援和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工作。

  在也门问题上,安理会三次召开会议并通过第2201号决议,重申尊重也门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要求也门各方从国家团结和人民利益的大局出发,积极参加联合国主持的政治对话,加快谈判进程,争取早日达成并切实执行有关协议。

  在利比亚问题上,安理会第一时间就埃及人质在利遇害事件发表主席新闻谈话并举行紧急公开会,敦促利各方积极参与秘书长特别代表莱昂主持的包容性政治对话,同时推动国际社会与利比亚等国家加强合作,共同遏制和打击恐怖主义。

  在南苏丹问题上,安理会各方强调政治解决是南苏丹危机的唯一出路,赞赏有关方面与伊加特共同努力斡旋促谈。安理会呼吁双方尽快停火止暴,在伊加特斡旋下加紧谈判,早日就组建过渡政府等达成全面共识。当前政治谈判正处在最关键和敏感阶段,安理会及国际社会应当抓紧推动双方谈下去、谈出结果。

  在反恐问题上,针对当前恐怖主义在叙利亚、伊拉克肆虐的严峻形势,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199号决议,加强对有关恐怖组织制裁,切断其资金来源,打击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从事煽动、招募、筹资和计划恐怖活动等行为。

  在乌克兰问题上,安理会通过第2202号决议,支持俄罗斯、法国、德国、乌克兰四国领导人就乌克兰问题达成的共识,希望有关各方珍惜并切实履行有关协议。

  刘结一表示,中方担任轮值主席期间,坚持以客观公正、高效务实、透明开放原则开展工作。一是同本届联大主席和联合国广大会员国保持密切沟通,在联合国今年整体工作框架中谋划开展安理会工作,增进会员国对安理会工作的了解,安理会更多听取和反映成员国意志。二是在处理地区热点问题时,加强安理会与当事国和地区国家,特别是非洲、中东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及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沟通协调,决策中充分考虑他们的意见。三是完善安理会工作方法,通过改进工作流程提高安理会工作效率,加强针对性,聚焦解决方案,最大限度推动安理会在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的作用。这些措施得到安理会成员普遍支持,取得了实效。

  刘结一就叙利亚、利比亚、也门、南苏丹、反恐、安理会工作方法、安理会改革等问题进一步回答了会员国和记者提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