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发挥领导作用

2020-04-16 06:52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这次疫情是联合国成立以来面临的最大考验。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坚定支持联合国发挥领导作用,积极协调国际社会合作抗击疫情。

  最近一段时间,习近平主席同古特雷斯秘书长及各国领导人密集通话,就加强抗疫国际合作深入交换看法,达成重要共识。习主席强调,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方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 中国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发挥领导作用。世卫组织是联合国系统内负责公共卫生事务的专门机构,在应对疫情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在谭德塞总干事带领下,世卫组织秉持科学、客观、公正立场,积极指导协助各国应对疫情,为抗疫国际合作作出重要贡献。中方一直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同世卫组织保持密切沟通合作,及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并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以实际行动支持其开展全球抗疫合作。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再次呼吁各国支持世卫组织作用。“77国集团加中国”日前发表共同声明,赞赏世卫组织应对疫情的努力。中方还积极响应不结盟运动发表公报,支持世卫组织和谭德塞总干事履职,反对将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在当前严峻形势下,世卫组织的作用不可或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试图削弱世卫组织的行为。

  ● 中国积极推动安理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安理会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给安理会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今年3月的安理会轮值主席,中方坚定履行主席职责,会同安理会成员及时调整工作安排,探索形成一整套应急工作新模式、新规则,推动安理会工作在艰难时期取得积极成果。在中方推动下,安理会首次专题讨论打击非洲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并通过主席声明,首次通过关于加强维和人员安全的第2518号决议等。3月最后两周,安理会结合讨论刚果(金),利比亚,叙利亚、阿富汗、中东巴勒斯坦等问题,密切关注疫情对当地局势的影响,发表主席简短媒体评论,推动有关各方以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为重,停止敌对行动,努力减少疫情对人道局势的负面影响,保障维和人员安全。3月27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同古特雷斯秘书长、联大主席班迪、经社理事会主席尤尔一起,向会员国通报疫情之下联合国主要机构响应及工作情况,同会员国加强沟通,保持安理会工作的开放性和通明度。4月9日安理会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问题召开内部视频会议,听取了古特雷斯秘书长的通报。中方同各成员一道,发表安理会主席简短媒体评论,释放出团结一致、共抗疫情的积极信号。

  ● 中国有力支持联合国大会妥善应对疫情。联合国大会代表全体会员国,是联合国的主要审查、审议和监督机构。中方积极参与联大总务委员会工作,支持通过第74/544号决定,明确疫情形势下联大作出决定的方式,确保联大正常履职。中国同其他187个会员国一道,共同提交“全球团结抗击新冠肺炎”联大决议草案,重申对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的承诺,支持联合国系统为应对疫情发挥中心作用,呼吁各国遵循世卫组织建议的指导原则,加强分享信息和有益经验,强调不容忍任何形式的歧视、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决议获得协商一致通过,释放出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共同抗击疫情的强烈信号。

  ● 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秘书长有关倡议。中方坚定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领导联合国系统抗击疫情,高度重视他提出的全球停火倡议,呼吁有关各方全面落实该倡议,为防控疫情争取时间,开辟合作空间,也为政治解决争端创造条件。中方推动安理会关注武装冲突中国家处境和冲突地区人民生命安全,全力帮助有关国家抗击疫情,已向包括安理会议程上所有国家在内的130多个国家提供支持,如援助医疗物资、分享防控经验、派出医疗专家、协助商业采购等。古特雷斯秘书长还发出“疫情期间预防和停止对妇女暴力”呼吁,提出全球人道响应计划、传播应对计划等。中方积极支持这些倡议,并同135个联合国会员国和观察员共同发表声明,承诺对家庭暴力零容忍,确保将妇女纳入疫情应对和疫后重建各项决策。

  ● 中国全力缓解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古特雷斯秘书长在《共担责任、全球声援:应对2019冠状病毒的社会经济影响》报告中指出,疫情对世界经济带来沉重打击,或将导致全球性衰退和危机。主要经济体应协调一致,采取果断、包容和创新的政策行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发出了类似呼吁。中方深知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重要责任,全力以赴稳定和提振世界经济。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呼吁各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金融市场稳定,促进贸易畅通,为全球经济走出疫情阴霾指明方向。4月14日,李克强总理出席东盟与中日韩(10+3)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领导人特别会议,呼吁东盟与中日韩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努力恢复经济发展,争取早日战胜疫情。在国内,中国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有效遏制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冲击,弥补全球医疗防护物资面临的巨大缺口,彰显大国责任和担当。中国还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在线医疗、办公、教育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新动力。

  ● 中国坚持把发展问题作为应对疫情的优先领域。古特雷斯秘书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负面影响,脆弱国家和人群更易遭受打击,国际社会需要从危机中更好重建,履行对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坚定承诺,实现更具包容性、可持续的未来。中国对此高度赞同,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实际行动为国际发展事业作出积极贡献。中国正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如期实现减贫目标,为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作出表率。同时,中国继续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广泛开展抗疫合作,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和技术援助。中国还同77国集团就新冠肺炎疫情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向其提供物资、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并采取紧急有效措施,取消单方面强制性经济措施。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任何指责与推诿,都无助于集中精力应对疫情,并造成国际社会分裂,危害抗疫国际合作。我们坚决反对把疫情标签化、政治化和污名化的错误做法,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