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张义山大使在第59届联大四委关于新闻议题的发言

2004-10-21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真阅读了安南秘书长提交的关于新闻工作的报告和第26届新闻委员会的报告。我们感谢沙西·塔鲁副秘书长所作的介绍性发言。他所领导的新闻部负有介绍联合国的宗旨和工作、宣传联合国作用和影响的重要使命。我们对新闻部近年来积极改革、开拓进取的精神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

  中国代表团重视联合国新闻委员会的工作,认为新闻委员会是制定和审查联合国公共信息政策、指导各项活动的重要机构,应在联合国新闻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下面,我愿就联合国新闻工作的重点等问题提出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弘扬《联合国宪章》,促进多边主义。联合国即将迎来成立60周年的重要时刻。60年来,尽管联合国历经曲折,当前仍面临种种挑战和困难,但国际社会普遍认识到,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离不开多边主义,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国际社会同样深刻地认识到,经历60年的洗礼,《联合国宪章》仍是国际关系的行动指南。《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特别是“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加强国际合作”等重要原则依然具有严肃性、权威性和有效性。我们希望以纪念联合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调动全球公众舆论,弘扬《联合国宪章》,并推动各国重申对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的承诺。

  二、突出发展问题,有效引导舆论。联合国存在“重政治、轻经济”的倾向。其实,世界传媒和公众舆论也一直存在 “重和平、轻发展”的现象。恐怖袭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种族灭绝从来都是报纸和电视台最喜欢的字眼,而贫穷、饥饿和环境退化却很少成为头条消息。在过去的一年里,联合国新闻部在艾滋病、数字鸿沟、非洲国家需求等问题上开展了许多宣传活动,新闻部非政府组织年会也以千年发展目标为主题,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希望新闻部和各成员国切实重视发展问题,以各种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千年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传媒更多关注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存、健康和发展问题,为落实《千年宣言》和《千年发展目标》注入新活力。

  三、加强不同文明对话,促进多种语文的平等。我们支持新闻部及新闻机构利用印刷品、广播、电视和因特网等准确、客观、均衡地传递联合国系统的新闻与信息,并倡导不同文明平等对话,包容共处。这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我们鼓励加强联合国网站和广播等的多语种能力。我们高兴地看到,在2003年6月至2004年6月间,联合国网页浏览量增长最快的是中文网站。希望有关部门在资金、人力等方面采取进一步措施,使联合国所有正式语文获得充分平等使用。

  关于各方普遍关心的联合国信息中心合理化问题,我们主张多与相关成员国进行协商,并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信息技术和通信方面的差异,循序渐进地开展。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一贯重视和支持联合国新闻工作,我们与联合国在公共信息和传播领域的合作正在日益扩大。双方于今年6月在北京成功举办“中东和平问题国际媒体研讨会”,并将于今年11月和明年再度合作,在中国举办“《千年发展目标》教育和公共信息讲习班”和“加强全球青年信息网络国际培训班”。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联合国电台和电视台与中国媒体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也在不断拓展。中国政府愿通过自身的切实行动,继续支持联合国新闻工作,为建立公正的国际新闻和传播秩序、实现联合国的宗旨和目标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