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1年3月轮值主席
李保东大使举行安理会3月轮值主席记者会

2011-03-02 12:24

  2011年3月2日,安理会3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大使李保东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记者会,介绍中国担任安理会3月轮值主席的工作安排,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法新社、路透社、美联社、CNN、BBC、半岛电视台、彭博新闻社等外国媒体,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国常驻联合国媒体近百余名记者出席。

  李大使说,安理会3月工作日程主要包括审议科特迪瓦、索马里、塞浦路斯、利比里亚、阿富汗、中东、塞拉利昂、黎巴嫩等议题,以及听取安理会伊朗制裁委和索马里/厄立特里亚制裁委主席工作通报。3月10日,安理会将应中国倡议举行题为“实现索马里和平与安全的全面战略”的公开辩论会。作为安理会3月轮值主席,中方将坚持公正中立、高效务实的原则,确保安理会工作顺利进行,有效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李大使还就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关于安理会对利比亚下一步行动以及设立“禁飞区”问题,李大使表示,利比亚局势仍在发生演变,安理会将继续予以关注。安理会是否需要以及采取何种行动,应根据局势发展谨慎处理。中国在利比亚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认为应该把握好三个原则:一是尊重利比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二是推动通过对话等和平手段解决利比亚当前的危机,在此过程中要维护利比亚人民及外国侨民的安全和利益不受损害;三是安理会和国际社会应听取并尊重广大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的关切和主张。关于“禁飞区”的问题,各国尚在讨论阶段,目前没有任何一方正式向安理会提出建议。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李大使说,中国在此问题上立场很明确:第一,坚决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第二,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致力于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第三,坚持推动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六方会谈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重要机制。过去几年的事实表明,朝核问题取得的进展,都是在六方会谈框架下取得的。相反,一旦六方会谈陷入停滞,半岛形势基本上是动荡不安的。

  李大使说,解决半岛核问题已经有了一个重要的基础,就是“9.19”共同声明。只要这个声明得到全面落实,包括核问题在内的半岛相关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因此当务之急是重启六方会谈,讨论并解决包括浓缩铀在内的半岛相关问题。中方已为此做出巨大努力,并将继续予以推动。我们希望各方相向而行,为这一目标共同努力,多做有利于局势缓和、增进互信、对话谈判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关于索马里局势,李大使说,索马里当前局势令人担忧。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过渡期将于今年8月结束,但索马里政治和解、制宪等过渡核心任务尚未完成。国际社会应着眼于过渡期后的形势并及早进行规划。索马里问题涉及政治、安全、打击海盗、人道、经济等方方面面。解决索问题,靠零散处理不行,必须采取一项综合性战略。中方倡议举行此次公开辩论会的目的,就是推动国际社会尽快制定一项全面战略进程。

  关于中东和平进程问题,李大使表示,中东问题在联合国成立之初就列入了安理会议程。联合国有关决议也是解决中东问题的重要基础之一。中方一贯主张并支持安理会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对不久前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定居点问题草案未能在安理会通过感到遗憾。

  李大使说,中方一贯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合法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我们也坚决反对以色列继续修建定居点的行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当要求。当前的工作重点是尽快恢复巴以谈判,要实现这一目标,以色列必须首先立即停止修建定居点。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