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2年6月轮值主席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听取伊朗制裁委通报工作后的发言

2012-06-12 19:46

  

(图片:新华社 申宏)

  

      我感谢哥伦比亚常驻代表Osorio大使的通报,对他为促进委员会工作所做努力表示赞赏,希望委员会继续本着务实、稳妥、平衡的原则履行其授权。中方一贯重视并将继续积极参与委员会工作。

    本月7日,安理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委员会下属专家小组延期的第2049号决议。中方希望小组严格落实相关决议各项原则和要求,继续在委员会的领导下,本着中立、客观、独立的原则开展工作。

  伊核问题事关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权威和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安理会有关决议应得到全面执行,但制裁不是决议的根本目的。中方不赞同对伊采取过度施压和单边制裁行动,坚决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呼吁各方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对抗的言行。只有对话谈判,才是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正确途径。

  近期六国与伊朗围绕伊核问题进行了认真、有益的讨论。中方希望有关各方进一步体现诚意和灵活,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坚定不移地推动外交解决进城,通过对话逐步解决分歧。中方将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方欢迎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举行的多轮对话,鼓励双方继续保持积极接触,为早日澄清国际社会对伊核计划的关切、推动外交解决进城发挥应有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