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9-03-25 22:00

(2009年3月25日)

主席先生,

  我们欢迎安理会举行这次公辩论开会,感谢帕斯科副秘书长的通报。

  去年12月16日安理会就中东问题举行部长级会议并通过第1850号决议,表明了安理会支持巴以政治谈判、实现中东持久和平的努力,也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巴以实现两个国家和平共处的期待。然而,该决议通过后仅11天,中东局势发生了急剧变化。以色列自去年12月27日起对加沙地带进行了20多天的军事行动,造成大量巴勒斯坦平民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也使中东和平进程面临严峻考验和重大挫折。中国愿重申,我们反对以武力手段解决争端,反对一切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

  当前中东局势依然紧张、脆弱,巴以双方迄未达成持久停火协议,敌对与暴力活动时有发生。加沙地带人道局势令人担忧,重建进程困难重重,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民困境也令人关切。巴以恢复谈判仍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呼吁有关各方最大限度保持克制,摒弃暴力和军事手段,避免任何可能引发局势再度紧张的举动。我们敦促以色列开放加沙过境口岸,停止在西岸修建定居点,使巴人民享有正常和有尊严的生活。我们关注巴勒斯坦人民面临的困境,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巴提供各种援助,包括人道援助、发展援助和技术援助。

  主席先生,

  我们认为,面对依然紧张、脆弱的中东局势,当前国际社会应着力推动以下四方面工作:

  第一,巩固安全局势,推动实现持久停火。有关各方应认真、全面落实今年1月8日安理会通过的第1860号决议,早日达成一项全面持久的停火安排。为此,国际社会应支持埃及等国所做努力。

  第二,落实对加沙地带重建的援助承诺,缓解当地人道局势。我们欢迎3月2日在沙姆沙伊赫举行的捐助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呼吁国际社会将承诺转化为实际行动。以色列应开放过境口岸,确保人道援助与重建所需物资顺利进入加沙。同时,我们期待秘书长设立的调查委员会(Board of Inquiry)及时向安理会通报有关调查结果。

  第三,促成巴勒斯坦内部实现和解。巴内部和解对维护巴人民利益、恢复中东和平进程至关重要。我们呼吁巴各派别真诚对话,化解分歧。

  第四,尽快恢复中东和平进程。我们始终认为,政治谈判是在中东实现持久和平的唯一正确途径。安理会应更积极地支持巴以谈判进程,特别是确保安理会有关决议得到尊重和落实。我们希望中东问题四方机制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巴、以在“土地换和平”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和“路线图”等基础上恢复政治谈判,早日实现巴以两个国家和平共处的前景。

  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早日妥善解决中东问题,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和持久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