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9-07-27 12:45

  (2009年7月27日)  

  主席先生:

  我首先感谢你召集这次公开会议,感谢费尔南德斯-塔朗科(Mr. Oscar Fernandez-Taranco)助理秘书长就当前中东局势所作通报。

  主席先生,

  过去半年来,中东和平进程跌宕起伏。去年底、今年初一度弥漫加沙的战火夺去加沙数百平民的生命,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并导致地区局势更加紧张、脆弱。安理会通过了第1860号决议,促成了以巴停火,也为重启中东和平进程创造了条件。但令人不安的是,这一决议并未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加沙人道局势依然严峻,重建进程缓慢。我们呼吁有关各方认真、全面落实第1860号决议,避免任何可能引发局势再度紧张的举动。我们敦促以色列全面开放加沙过境口岸,确保加沙重建顺利进行。国际社会应加快兑现有关捐助承诺,帮助加沙人民更快恢复正常生活。

  其他被占巴勒斯坦领土局势同样令人关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民处境依然困难,享受不到有尊严的生活,我们对此深表关切。我们敦促以色列认真回应国际社会的呼声,停止修建隔离墙和定居点的行动。

(摄影:中新社 孙宇挺)

  主席先生,

  在当前形势下,政治谈判仍是实现中东地区持久和平的唯一正确途径。我们相信,只有各方通过谈判达成协议,才能确保和平进程不可逆转。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从自身及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致力于通过对话实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中东问题,避免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的行为。巴勒斯坦内部实现和解对维护巴人民利益、恢复中东和平进程至关重要,我们赞赏埃及为此所做努力,希望巴有关各方以民族长远利益为重,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实现和解,建立民族团结政府。

  实现巴以两个国家和平共处,是解决巴以问题的最终出路。我们支持在安理会有关决议、“阿拉伯和平倡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基础上实现“两国方案”。这不仅需要当事方的努力,更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帮助。所有各方都应各尽所能,鼓励巴以双方积极应对挑战,坚持通过谈判早日实现巴以两个国家、阿拉伯和犹太两个民族和平共处的前景。

  主席先生,

  中东地区其他问题也是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组织部分。我们高兴地注意到,黎巴嫩政治安全局势有所改善,6月顺利举行了议会选举,我们希望黎巴嫩尽快组成新政府。我们尊重黎巴嫩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对黎巴嫩南部最近发生多起安全事件表示关切,呼吁有关各方全面落实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我们鼓励有关各方为恢复叙以谈判创造条件。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不渝地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欢迎任何有助于中东和平进程的倡议。我们支持俄罗斯代表团关于年内在莫斯科举行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倡议。我们鼓励“四方机制”、阿拉伯国家等发挥重要作用,推动有关各方尽早恢复严肃、直接的谈判。我们希望安理会更加积极地关注中东问题。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和持久和平继续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