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刘振民大使在77国集团第33届外长年会上的发言

2009-09-28 11:27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

  在77国集团第33届外长年会上的发言

  (2009年9月25日,纽约)

  

主席先生,

  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祝贺77国集团第33届外长会议成功举行,我感谢苏丹在担任本年度77国集团主席期间的出色工作,我也要祝贺也门当选2010年度77国集团主席。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气候变化、能源、粮食等问题相互交织,南北差距进一步加大。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内部经济增长下滑、外部融资难度上升、发展环境恶化的困境。据有关国际组织预测,发展中国家今年将新增5500至9000万赤贫人口,处于长期饥饿状态的人口将从8. 5亿飙升到10亿,占发展中国家人口的比例超过18%。发展中国家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发展危机。

  在一系列严峻挑战面前,联合国发挥了重要作用,相继举行了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非洲发展问题高级别会议、发展筹资后续行动国际会议、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的影响高级别会议以及刚刚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等,就国际社会如何团结合作,应对挑战、共度难关进行了探讨。77国集团有效地发挥了作用,很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但面对当前复杂、困难的形势,77国集团和中国的任务更为艰巨。为此,我愿就77国集团和中国下步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协调,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保持团结、相互理解是我们的良好传统和美德。历史证明,只要我们从长远考虑、从大局着眼,妥善处理彼此的分歧,我们就能在国际经济、贸易、金融、环境、发展体系建设等重大发展和环境问题上发出一致声音,提高我们的影响力,维护我们的共同利益。在当前异常困难和严峻的形势下,我们更应继续加强协调与沟通、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共同度过难关。

  二、突出重点,优先解决发展中国家关心的全局性问题。发展中国家不是当前这场发展危机的制造者,却是危机最大的受害者,解决发展问题、化解发展危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我们当前关切的重中之重。我们应继续努力,抓住联合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积累起来的积极势头,积极参与并引导有关金融危机、气候变化、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联合国发展领域改革等问题的谈判与对话,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和发展空间。

  三、同其他伙伴加强对话,共克时艰。面对当前金融危机、粮食危机、气候变化等多重影响和严峻挑战,没有一国能独善其身。只有精诚合作、加强沟通、相互支持,才能共克时艰。我们应进一步完善并发挥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南北对话与合作,敦促发达国家履行承诺与义务,增加官方发展援助、减免债务、开放市场、促进技术转让。我们应充分利用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发展筹资后续行动国际会议、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的影响高级别会议等所凝聚的积极势头,继续动员政治意愿和各种资源,促进各项国际发展合作共识和承诺的落实。

  四、进一步深化南南合作。南南合作体现了相互平等、相互尊重、互利互助的精神,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应进一步努力,结合各自优势,取长补短,探讨进一步深化南南合作的途径,包括加强与不结盟运动的协调与配合,不断提高南南合作水平和深度。

  主席先生,

  巩固和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的基本立足点,也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对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投入不断增加,合作的形式日益丰富。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中国领导人相继提出了同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重大举措。目前,虽然中国本身受到金融危机的严峻影响,中国领导人仍明确承诺,中国将认真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确定的各项援非举措,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增加对非援助、减免非洲国家债务,扩大对非贸易和投资、加强中非务实合作,并将在南南合作框架内,继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包括无偿援助、债务减免、贸促援助等。

  主席先生,

  作为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面临加快自身发展的问题。中国将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加强与77国集团的协调与合作,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为推动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繁荣的世界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