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东帝汶问题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东帝汶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8-02-21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夏纳纳·古斯芒总理和哈雷特别代表的通报。

  主席先生,

  中方强烈谴责有关叛军近日对东帝汶总统奥尔塔和总理夏纳纳·古斯芒的袭击。祝愿奥尔塔总统早日康复。希望东帝汶人民保持冷静与克制,尽全力维护国家的稳定。

  过去几个月来,联合国对东帝汶局势保持了高度关注,安理会访问团、联合国秘书长相继访问东帝汶,安理会就东帝汶问题进行了多次深入讨论。这次袭击事件发生后,安理会立即发表主席声明。这些均充分显示出国际社会对东帝汶和平重建进程的支持。中方曾在去年12月的公开辩论中就东帝汶局势问题系统阐述了立场,在此,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东帝汶各派领导人应通过对话实现和解,共同应对安全问题。近日的袭击事件说明,东帝汶安全局势仍很脆弱。除前军警雷纳多问题外,内部流离失所者、前军人请愿者等都对东帝汶的安全与稳定构成威胁。有效应对安全问题,尤其是在当前的困难时期,需要政府与各政治派别特别是“革阵”摒弃前嫌、通力合作。中方赞赏“革阵”在袭击事件发生后迅速发表声明,谴责袭击行为,呼吁人民保持冷静。我们希望东帝汶各派坚持以国家稳定和人民利益为重,通过对话与沟通增进互信,弥合分歧,并引导人民以理性的眼光看待当前局势,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任何争端。联合国应在推动东帝汶和解进程方面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二,维护东帝汶的安全与稳定,需要东军队和警察、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和联东特派团的共同努力。中方赞赏国际安全部队和联东特派团一直以来为维护东帝汶安全所作的努力。但此次的袭击事件为国际社会敲响了警钟,东帝汶的安全保卫工作仍然存在漏洞。中方支持安理会将联动特派团继续延期。下一阶段,东帝汶自身安全力量、国际部队和联东特派团应保持高度警惕,在维护公共安全的同时,加强对东重要政治人物的保护。同时,三者之间也应保持沟通与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

  第三,东帝汶的长治久安,需要落实政府工作计划,大力发展经济。目前,东帝汶政府已制订出今年的预算和工作计划,希望其逐步加以落实,通过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减少贫困,提高民众特别是青年的就业率,从根本上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在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也要注意综合推进各项社会发展事业,树立和提高人民对国家的自信心。国际社会应继续提供各类援助,支持东帝汶政府的努力。

  第四,要综合考虑联合国驻东帝汶特派团未来的任务和构成。由于目前多数东帝汶警察仍处在甄别、认证和重新任职阶段,联合国维和人员在部分地区直接参与一线执法。无论是安理会访问团访问期间,还是在秘书长报告中,都反映了有东帝汶政府官员和民众对这一问题的关切,从各方面情况看,将有关执法责任逐步移交给东帝汶警察已成为现实需要。联合国在继续执行维和行动、确保东帝汶公共安全的前提下,应帮助东帝汶警察部门提高自主执法能力。联合国警察下一步可考虑将工作重点转向培训及向东警察传授经验。在综合考虑联合国维和资源的合理配置后,联东特派团人员构成亦可作相应调整。

  主席先生,

  作为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一直高度关注东帝汶局势发展,衷心希望在国际社会的大力帮助下,东帝汶能够保持安全稳定,尽快走上发展的轨道,实现国富民强。中方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东帝汶提供帮助。

谢谢主席先生。

* * *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