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1267委员会、反恐委员会和1540委员会联合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5-04-25 00:00


  中国代表团感谢马约拉尔大使、洛伊大使和莫托克大使介绍三个委员会工作情况,赞赏各位主席为推动委员会工作所做的努力。我愿在此谈以下几点意见:

  一、过去的几个月里,1267委员会、反恐委员会(CTC)和1540委员会都在各自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为确保安理会有关决议的落实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当前,国际反恐事业仍面临艰巨任务。1267委员会和CTC作为安理会在反恐方面的主要机制,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我们支持加强安理会在国际反恐合作中的中心地位。

  二、关于下一步工作,我们认为三个委员会各自职责不同,但也有相近之处,应该在信息收集、交流及共享等方面加强协调与合作。我们鼓励三个委员会继续同有关国际、地区组织开展对话,并同安理会1566工作组等加强交流与沟通,共同推进国际反恐领域的合作。我愿借此机会感谢杰尼索夫大使在担任主席期间为CTC工作做出的贡献,并祝贺洛伊大使就任委员会主席,相信在她的领导下CTC会取得更大成绩。我们欢迎CTC通过第15个90天工作计划,期待CTC尽快完成对成员国所交报告的审评,协助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进行能力建设,制定具体、务实步骤,根据成员国的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行动。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安理会1535号决议已通过一年有余,但反恐执行理事会(CTED)仍未完成筹备组建工作并开始充分运作,这种状况应尽快加以改变。我们敦促秘书处加快相关程序。

  三、安理会1540号决议对推动国际防扩散努力具有重要意义。迄今已有110多个国家提交了首份执行决议报告,这充分反映了各国对决议的重视和认真履行决议的决心。我们期待1540委员会对各国提交的报告加快进行审议,并着手研究如何向有需要的成员国在执行决议方面提供协助。

  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三个委员会的工作,愿同各成员一道不断推动安理会有关决议得到全面、切实的执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