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张大使在安理会1267委员会、反恐委员会和1540委员会联合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6-05-30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马约拉尔大使、洛伊大使和布里安大使分别就安理会1267委员会、反恐委员会和1540委员会工作所做的介绍。对各委员会的工作,中方有以下评论和希望:

  1267委员会通过主席出访,进一步提高会员国与委员会之间的理解与合作。委员会还结合审议监测小组第四份报告,通过主席发函说明等方式,增强各国对执行制裁措施的了解和重视。我们希望委员会在下阶段工作中,重点就制裁清单质量和列名、除名程序等问题进行广泛、深入和务实的探讨,争取早日得出共识和改进办法。在不断提高清单质量的同时,努力确保程序公正、透明,避免双重标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委员会的工作能得到广大会员国的尊重和支持,才能真正有利于促进国际反恐合作。

  反恐委员会加强了技术援助协调和与成员国的对话,并开始探讨如何深化与有关国际、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关系。下一步,反恐委员会还应抓紧落实1624号决议的工作,因为距离提交报告的时间所剩不多。金融行动工作组的有关建议在反恐融资领域有着重要作用,中方赞同反恐委员会以适当方式推广其有关建议。与此同时,应该加强广大发展中国家在该工作组中的代表性,只有这样它才能在反恐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中方高兴地看到,1540委员会得以顺利延期,希望委员会根据1673号决议和委员会工作报告中的建议,尽早制定全面、平衡的工作计划,有效促进决议的全面执行。今年7月,中国将在联合国和英国、丹麦、挪威、澳大利亚等共同支持下,在北京举办1540号决议执行问题亚太地区研讨会,相信会议必将取得成功。

  我们还希望,三个委员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加强协调与合作。对如何整合国家报告要求问题,中方认为,三个委员会各自职责和侧重点不同,但多少有些交叉,同时都对会员国有大量的报告要求,给很多会员国造成不小的压力。中方支持三个委员会及其各自的专家进行协作,采取适当方式精简工作,减轻会员国的报告负担,帮助他们找到并解决困难,提高工作效率并真正确保有关决议的执行。

  主席先生,

  回顾过去的三个月,恐怖活动依然猖獗,反恐工作任重道远。作为国际社会和全人类的公敌,一切恐怖行为,不论其动机为何,在何时、何地发生,何人所为,都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反恐不能仅关注或打击对本国造成威胁或危害的恐怖组织或个人,而对所谓“不直接威胁自己和盟国的”则网开一面;更不能因其它目的,对别国的正当要求置之不理,甚至设置障碍。如果这样,就难以期待在反恐斗争中得到其它国家的积极配合与合作。

  国际社会必须齐心协力,向恐怖主义显示出毫不妥协的精神,并将威胁它国的恐怖势力也视为自己的敌人,予以坚决打击,不容恐怖分子有任何藏身之所,才能使国际反恐斗争全面、有效。中方在前一阶段联大就制定全球反恐战略的讨论中,也阐明了这一点。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支持并积极参与国际反恐斗争。今年4月,中方向安南秘书长交存了参加《制止向恐怖主义提供资助的国际公约》的批准书。这再次表明中国支持国际反恐合作。今后,中方愿继续以建设性姿态参加反恐合作,一如既往地支持并积极参与三个委员会的工作,促进安理会有关决议的执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