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王光亚大使在联大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特别会议上发言

2005-05-09 00:00

  主席先生,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周年,许多国家都在以不同方式庆祝人类战胜法西斯主义这一伟大历史性胜利。今天是联大确立的悼念与和解纪念日,中国代表团欢迎联大召开此次特别会议。我们谨向在反法西斯斗争中的英勇牺牲者致以崇高敬意,向为最终胜利做出巨大奉献的前苏联红军致以崇高敬意,向所有无辜的死难者表示深切悼念。

  主席先生,

  60年前的今天,肆虐欧洲大陆的纳粹势力终被击败。三个月后,蹂躏亚太地区的军国主义侵略者亦俯首称臣。热爱和平、崇尚正义的各国人民都为此付出了无与伦比的代价。无论在纳粹的集中营,抑或在军国主义屠刀下,有不计其数的亡灵、有成千上万的冤魂。二战给人类带来了惨不堪言的苦难。其波及范围之广,人员伤亡之多,财产损失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世界人民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正义的胜利,获得了来之不易的和平。

  主席先生,

  今天,我们在这个庄严的大厅里回顾历史、纪念历史,目的是为了警醒当代善良的人们,不要忘却血腥的战争,不能让浩劫重演。二战已经结束60余载,和平的种子深植于各国人民心中,和解的推进与积累也不断结出希望之果。然而,我们不能不看到,60年后的今天,纳粹主义和军国主义依然阴魂不散。少数冥顽不化的追随者和一些极右势力和组织,仍处心积虑地妄图歪曲、否认罪恶历史,挑战人类良知。国际社会必须对此保持警觉。前事不忘,后世之师;以史为鉴,知耻后勇。举办今天的特别会议,不但为了悼念二战的死难者,更是为了铭记历史和正视历史,记取教训,惟有如此,才能免除后世再遭战争之苦。

  主席先生,

  60年前,联合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凯歌声中诞生。今天,为了防止战祸再起,维持世界和平与稳定,推动人类进步与发展,联合国仍负有首要责任。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消除贫困和不平等,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是联合国的新使命。人类正处于时代的转折点,联合国也置身于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让我们为了人类共同的未来,再次体现团结与和解的精神,共同迎接和战胜新挑战。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