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反对恐怖主义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安理会反恐问题公开会议上的发言

2003-10-16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感谢你召开此次公开会议。我也感谢阿里亚斯大使就安理会反恐委员会(CTC)工作所做的通报。

  过去三个月来,委员会工作取得不少成绩,值得安理会充分肯定。委员会重点审议各国提交的执行第1373号决议情况报告,并对部分国家开始进入第二阶段(STAGE B)审议。与此同时,委员会继续推动加大在反恐援助方面的力度,鼓励专家积极与各国政府接触,了解其在执行决议过程的困难及所需的援助,并跟踪援助的落实情况。委员会还与美洲国家组织反恐委员会(CICTE)于10月7日合办了与国际、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第二次特别会议,进一步加强了各组织在反恐领域的沟通与合作。

  中方支持反恐委员会的第九个90天工作计划。我们主张反恐委员会应进一步加大在反恐援助方面的工作力度,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确保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要求得到满足。第九个90天工作计划中对此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希望能得到切实执行。我们支持反恐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国际、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沟通与合作,同时要确保CTC在国际反恐事业中的主导地位。CTC是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授权建立,其权威性和合法性不可替代。

  主席先生,恐怖主义仍然是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一大威胁,反恐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复杂的任务。为了更有效的打击恐怖主义,国际社会在反恐斗争中应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及基本的国际法准则。反恐应标本兼治,着重根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为此应从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采用多种手段综合治理,特别要努力推动解决有关冲突并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反恐不能搞双重标准,对任何恐怖组织都应严厉打击,同时不能以反恐为借口任意扩大打击范围。反恐还应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

  主席先生,中国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主导作用,支持加强安理会反恐委员会的作用,将继续与主席和各成员一道,推动安理会反恐委员会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谢谢主席先生。

                                       2003年10月16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