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第59届联大审议巴勒斯坦问题时的发言

2004-11-30 00:00




  主席先生:

  不久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阁下不幸病逝。我谨借此机会再次对阿拉法特主席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他毕生为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力做出的卓越努力,将长久为世人所铭记。我们赞赏地注意到,阿拉法特主席辞世后,巴勒斯坦人民保持团结,维护了政局的稳定。

  主席先生,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能否得到恢复是中东地区实现持久、全面和平的关键。联合国安理会242、338和1397号决议奠定了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重要基础。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清楚地表明,公正、合理解决中东问题,武力手段没有出路,和平谈判才是正确途径。

  主席先生,

  目前,中东和平进程正处在重要时刻,既出现机遇也面临挑战。重要的是,有关各方要抓住机遇,齐心协力,为早日重新启动巴以和谈创造条件。我们对有关方面已做出的积极姿态表示欢迎。即将于明年初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对确保巴局势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相信,巴勒斯坦人民将会继续保持团结,实现巴大选的顺利举行。中方支持国际社会对巴大选提供必要的协助,也希望以色列方面为巴勒斯坦民众自由参加大选提供便利,并采取措施改善巴人道主义状况。

  我们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巴以双方需要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损害和平进程重启的行动,多做有利于增进双方互信的事情。同时,双方应重新表明对中东和平路线图的承诺,并为履行各自义务采取切实措施。我们衷心希望,巴以双方的政治家都能拿出非凡的勇气和胆识,把握当前难得的机遇,积极致力于尽早恢复和谈。

  巴以争端的解决与中东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息息相关。巴以和平的实现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有效支持。目前情况下,国际社会,特别是“四方机制”应做出更大的努力,发挥更主动的作用,推动以巴尽快执行“路线图”计划。联合国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机构,也应在这方面切实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中东地区要实现全面和平,离不开叙以、黎以争端的妥善解决。我们赞赏叙利亚表示出的和谈愿望,希望有关国家能尽早开始谈判,根据马德里会议确定的原则,寻求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主席先生,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支持并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近年来,中方通过多种方式做促和工作,在联合国框架内承办了有关中东问题会议,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多次赴中东地区斡旋。我们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中东地区早日实现和平与稳定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