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第四轮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发言人秦刚7月26日记者招待会答问全文

2000-07-26 00:00

    

    2005年7月26日晚5时,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秦刚在北京六方会谈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

  秦刚: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首先对前来采访报道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的中外记者朋友,特别是专程从国外来北京采访的记者朋友们表示欢迎。报道此轮会谈的中外记者很多,超过500人,这足以表明国际社会对六方会谈的关注和重视。

  我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这几天六方会谈和中方代表团的活动的总体情况。今天上午9点举行了开幕式,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代表东道国政府致开幕辞,其它各方团长做了简短发言。相信大家通过中国中央电视台的直播了解到了有关情况,我在这里就不重复了。开幕式后举行了各方团长会,各方进行了数场双边磋商。昨天晚上,李肇星外长还举行了招待会,欢迎参加六方会谈的各方代表团。

  李外长说,人民的利益和世界的和平最为美好,六方会谈最基本的宗旨就是维护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和巩固和平与稳定。这是时代的呼唤,是国际社会的愿望,希望有关各方认识到肩负的重要而无上光荣的使命,共同努力推动第四轮六方会谈取得积极成果,最终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开创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合作的新局面,造福于各国人民。

  在会谈开幕前后这段时间里,中方代表团与其他五方进行了双边磋商。这就是最近几天的大致情况。明天的议程是这样的:明天会谈将进入第二天,主要议程是全体会议。下午将视情继续举行全体会议或召开团长会。我想提醒大家,由于会谈刚刚开始,日程经常变化,要以会议当天公布的日程为准。我们会及时通过新闻中心对外发布。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一、您刚才在介绍情况时提到,中方与其他各方进行了双边磋商,能否介绍一下磋商中谈了哪些问题,达成了哪些共识?(中央电视台)

  刚才我讲到,在会谈前后这段时间里,中方同其他五方已进行了多次磋商。有的不止一次,而是数次,有的代表团抵京后、在会谈正式开始前就已开始。我的总体印象是各方的态度都是积极、认真、务实的:第一、各方都在集中精力就实现半岛无核化坦率、认真地交换意见。第二、各方都对会谈取得一定成果报有期待,都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第四轮会谈的机会,在巩固前三轮会谈成果的基础上,通过耐心、充分的讨论,寻求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途径。第三、各方都同意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增进了解与互信,认真对待其他方的关注和要求,各方都表示要为会谈取得积极成果努力。

  二、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中方作为参与方对六方会谈的贡献。能否介绍一下中方与美国和朝鲜分别进行双边磋商的情况?(合众国际社)

  我想指出的是,中方既是本轮六方会谈的东道主,也是参与者。作为东道主,中方不仅在接待、会务、场地等方面提供服务和便利,更重要的是,作为参与方,中方以积极、建设性的态度与其他各方进行讨论,倾听各方意见,为推动会谈取得积极进展创造条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六方会谈,凡是有利于各方改善关系、增进了解与互信、有利于六方会谈取得成果的事情,我们都愿意去做。

  今天开幕式后,中方与美方进行了双边磋商。但据我了解,今天中方与朝鲜没有举行双边磋商。中国在同美国磋商中,也就六方会谈的议题、议程充分交换了意见。就下一步如何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进行了探讨,包括如何实现半岛无核化。

  由于会谈刚刚开始,很多细节还在讨论之中,各方仍在交换意见。我不便透露具体细节。

  三、最近几天,双边磋商成为亮点,请评价双边磋商对本次会谈的作用和意义是否会超过全体会议?(《解放日报》)

  我很难苟同双边磋商的作用和意义会大于全体会议的说法,但的确,这次会议的一个特点是双边磋商非常频繁和密集。六方会谈本身为有关各方提供了一个利用各种方式进行双边会晤、交换意见的场合,很多具体问题都是通过双边磋商加以探讨和解决的。

  各方在六方会谈期间进行频繁磋商,这反映出各方都是本着积极、认真、务实的态度参加本轮会谈的。通过双边磋商就一系列问题形成共识,再拿到全体会议上讨论,能够提高会谈的效率。

  四、在本轮会谈开始前和今天的会谈中,各方是否有新提议,提出了什么具体步骤?朝鲜是否有迹象做出妥协?是否讨论了浓缩铀问题?(美联社)

  前三轮六方会谈已就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以及坚持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方向达成了共识。但是如何实现半岛无核化,如何采取措施来推动六方会谈进程,需要各方运用智慧,提出各种方案和设想。六方会谈正是讨论与朝鲜半岛核问题相关的各种方案和设想的场合。在本轮会谈中,各方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和彼此提出的设想进行了充分的探讨。由于会谈刚刚开始,现在不便谈太具体的内容。

  五、韩国代表团今天在会谈开幕式上正式提出了重要建议。就是如果朝鲜解除核装置,韩国愿为朝鲜提供200万千瓦的电力。请问朝鲜在开幕式上的正式反应是什么?朝方在此间与中方的磋商中有何表示?(韩国《东亚日报》)

  朝鲜在开幕式上的发言大家通过实况转播已看到,相信你可以自己找到答案。任何有利于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建议或主张都应该由各方进行认真、充分的讨论。至于说韩国方面提出的建议能否被朝鲜方面接受,需要朝韩之间进行协商,要看朝方的态度。至于朝方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如何,最权威的答案应该由他们来提供。

     六、我们知道今天下午朝美双方举行了第二次双边磋商,不知是否结束了,能否介绍一下?另外想知道,我和同行们还要在这里辛苦多久?(国际广播电台)

  由于我四点多钟就赶到了新闻中心,我不了解朝美双边磋商是否结束,也不知道他们谈了什么,建议你向朝方或美方询问。

  本轮会谈没有确定具体结束的日期,原因是大家都非常珍惜本轮会谈的机会,都认为不确定会期可以使大家进行充分深入的讨论。至于何时结束,六方会根据会谈进展情况做出决定。

  七、中方是否认为本轮会谈中美方提出的建议较之以往有所改善?朝方到底进行了多少轮双边会谈?(《纽约时报》)

  最近一段时间,恢复六方会谈的气氛有所改善,包括美朝恢复了双边接触,关系有所缓和。无论是重启六方会谈,还是使其继续下去取得成果,都需要六方的共同努力。我们也希望有关各方,能充分体现诚意,拿出灵活、务实的态度,一步一步向前迈进。

  关于朝方进行了多少轮双边会谈和会谈情况,应由朝方来回答。

     八、作为东道国,中国肩负着在谈判桌前展开外交斡旋的任务。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准备从哪些方面为本轮会谈取得成果而做出努力?经过今天的开幕式和双边会晤,本轮会谈是否取得了值得关注的新进展?各方立场有无变化?各方表现出哪些灵活性?(新华社)

  参加六方会谈的各方都是平等的,在进行平等磋商。作为东道主和参与者,中国当然也会发挥应有的作用。刚才在回答问题时,我已经介绍了中方所做的工作。今天上午大家通过电视看到了开幕式各方发言的情况。各方立场是否有变化,是否显示出灵活性,我想大家自会得出结论。但是我想说的是会谈刚刚开始,还处在交换意见、就某些问题进行探讨的阶段,谈论各方是否确定立场、形成最后方案还为时过早。通过今天上午各方发言不难看出,各方都重申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重申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方向,重申要致力于推动六方会谈进程。共同的意愿和共同的利益可以为今后的会谈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们也希望有关各方能够在这个基础以及在前三轮会谈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充分、耐心的讨论,充分考虑其他各方合理关切,共同努力,找出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办法。

  九、国务委员唐家璇今天抵达美国。我们知道他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他两周前刚刚到朝鲜,否则六方会谈不会这么快举行。能否告诉我们他到美国会见谁?此访目的是什么?与六方会谈有无关系?(彭博新闻社)

  国务委员唐家璇今天已启程,开始对美国进行访问。这个日期是中美双方事先商定的。他将与美国同行会谈并将会见美国领导人,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其中包括朝鲜半岛核问题。

  十、俗语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你如何评价今天的开端?(中新社)

  从开幕式和频繁的双边磋商可以看出,各方都表明了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愿望和推动六方会谈、以对话的方式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决心。我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基础。但是,通往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道路是错综复杂的。正如李肇星外长昨天讲话时所指出的,可能会出现困难和曲折。这里面有历史的因素、冷战的背景和现实的利益。所以我们不仅需要诚心、信心,还需要决心和耐心,要做出不懈的努力。

  十一、请问中方对韩方在今天开幕式上提出的方案持何态度?中方是否会游说朝鲜接受方案?日本对本轮会谈的议题提出了被绑架日本人问题,中方持何态度?中方是否有与朝鲜进行双边会晤的安排,将向朝方提出什么具体建议?(凤凰卫视)

  任何有利于推动六方会谈进程、有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的想法和建议,中方都会进行认真考虑。但朝方能否接受韩方提出的方案,还需要有关各方特别是朝韩之间进行讨论。

  关于日方提出的被绑架日本人问题,希望日朝双方通过双边渠道妥善加以解决。

  中朝双方已经进行了双边磋商,可能还会进行磋商。目前,会谈各方都在进行密集的交叉磋商。在与朝方磋商中,中方将继续从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同时考虑到有关各方合理关切的立场出发,了解朝方的想法和建议,就有关问题进行沟通。但是在现阶段,我还难以告诉你具体设想和方案。

  十二、刚才你多次说本轮六方会谈刚刚开始。在中方看来,哪些因素可能会成为最有利于六方会谈取得成果的关键因素,哪些因素会成为障碍?(《上海新闻晨报》)

  我不是算命先生,无法预测会谈会取得什么样的结果。但你问到什么是使此次会谈取得成果的关键因素,我想有以下几点:第一、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持久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利益,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第二、人民的利益和世界的和平最美好、最重要。国际社会都在关注着六方会谈,关注着钓鱼台,对六方会谈的进展和成果寄予很高的期待;第三、我们已经历了三轮六方会谈,就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方向达成了重要共识。这是我们把会谈引向深入、推动会谈取得进展的重要基础。

  我们希望各方牢记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的和平,怀着世界人民求和平、求稳定的共同期待,在前三轮会谈的基础上进行第四轮六方会谈,这是推动会谈取得成果的最有利的条件。

  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有利条件是在座中外记者。希望你们通过笔和声音能为推动六方会谈取得成果、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至于哪些是不利因素,我想答案也就不言自明了。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是一个错综复杂的过程,我们既要有良好的愿望,同时也要做出不懈的努力。我们希望各方能够显示出诚意、最大程度地显示灵活和务实的态度,增进互信,共同推进六方会谈。

     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