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王毅副部长在第三轮六方会谈开幕式上的谈话

2004-06-23 00:00

尊敬的各方代表团团长,各位同事:

  我宣布,第三轮北京六方会谈现在开幕。作为东道主,我对各位新老朋友再次来到北京表示热烈欢迎。

  一年多来,我们肩负各国人民对和平的期盼,为了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启动和坚持了核问题的和谈进程。尽管目前还面临各种困难,但是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确立了无核化目标;明确了解决核问题的途径;铺就了和谈的轨道;核问题避免了进一步恶化,半岛紧张局势也得到一定缓解。这些重要的成果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共同维护和珍惜。

  六方会谈已开始讨论实质性问题。本轮会谈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入涉及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如何实现无核化,包括弃核的范围、方式,以及解决各方的关切;二是如何迈出无核化进程的第一步,包括实施核冻结及其他方采取对应措施。

  各方在这些实质问题上的立场并不一致。但大家仍然如期来到北京参加第三轮六方会谈,说明各方都希望抓住难得的和平机会,都期待和谈取得新的进展,都不愿看到朝鲜半岛继续笼罩在冷战的阴影之下,现在重要的是,各方在迄今取得进展的基础上,显示更为明确的政治意愿,采取更为灵活的合作态度,尽快达成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迈出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各位团长、各位同事,

  通向和平的道路从来都不是平坦的,争取实现和平是我们承担的历史责任。半岛核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坚持和谈进程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中国,作为东道主,我们将继续努力发挥劝和促谈的作用,继续与各国同事坦诚合作,继续为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做出自己的努力。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